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鯉魚潭水庫、卓蘭發電廠

自從武界壩一卡卡了非常久(一直排不出時間在去,加上忙碌,其他文章也沒寫)卡了半年多乾脆先跳過好了...
近期筆者去踩草莓(X)採草莓(O)。近十年沒去大湖這次意外發現之前常去採草莓的路上有間電廠,並且指標超明顯。所以就特別去看一下~

其實是先發現發現電廠才想說順便去水庫晃晃,但由於水庫比電廠還要早建成,所以本文就先水庫後寫卓蘭電廠。

(2021.5.31文章進行更新,新加入的照片與內容會標註段落 未標註者接於2017年所攝)
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上游()
從錦雲山莊登馬那邦山拍攝的鯉魚潭水庫



鯉魚潭水庫原先主要是要解決通霄、苑裡一帶灌溉問題。但由於經濟發展所以在第二期的越域引水計畫中提昇了供水量以供工商民生用水。在第二期工程後,鯉魚潭與石岡壩聯合供應苗栗台中彰化地區用水。

此水庫建於大安溪的支流景安溪上,壩高21公尺。第一期的興建計畫於1985年開工,由台灣省水利局主導。壩體是土石壩,由於土石壩水位漫過壩頂可能潰壩,如何提昇排洪量是非常重要的事。在地形寬度,以及避免與取水、導水隧道干擾下,所以採用了亞洲第一也是全國唯一的鋸齒狀溢洪道。

壩體與潭面

鋸齒狀的溢洪道
溢洪道與大壩
羊腳滾壓機
土石壩的壩體中央的不透水粘土層需要壓實
古早時代是透過水牛來回碾壓來達成
透過機器的話就是像這樣的車子來回碾壓
取水工機房


第二期由台電公司主導的引水計畫,從大安溪興建士林攔河堰透過引水隧道引水到鯉魚潭水庫。由於攔河堰到庫區有落差,所以興建發電廠來發電,也就是卓蘭發電廠。

士林攔河堰建於大安溪的上游,有效庫容約75萬立方公尺,約1/7個寶山水庫
士林攔河堰

攝於2021/5/1
可以看到跟2017年比水位其實沒什麼差異
因爲他不是以儲水為目的

遠端拍攝士林攔河堰 (2021)

近拍的士林攔河堰 (2021)


攔河堰旁的電廠



(在這邊其實有點小意外,因為照著路標走結果走到開關場而不是發電廠地下入口那....)
卓蘭發電廠於2000年開始建設,2004年完工。是川流式水力發電廠,有兩部機組位於地下廠房,裝置容量各40MW。水輪機是豎軸法蘭西斯水輪機跟發電機一樣是東元與阿根廷的IMPSA合製而成的。

往卓蘭發電廠開關場的路
來這的路上碎石枯枝落葉不少
加上天氣又霧霧的
還好這個隧道不是一定得停車用走的
然後前面狹窄走著走著變寬......
從高處俯瞰整個開關場
更高處遠眺開關場
要去平壓塔的路坍方中斷,但意外的走著小路繞阿繞的就發現了平壓塔
平壓塔
霧中的平壓塔

其實整個鯉魚潭水庫原本設計會有兩個發電廠,一個就是從攔河堰引水的卓蘭電廠,另外一個則是透過鯉魚潭水庫取水工取水後的落差興建的景山電廠。然而由於一開始設計時台電與水利局協調沒有結果,最後就沒有了這個景山電廠。

由於近年一來要環保二來大型水力實在是沒辦法進行了,所以景山電廠就重新的被提出,但由於原先設計的方式現在無法進行,所以必須另外想辦法。所以就是原先預計22MW的裝置容量會變成4MW的裝置容量而已。

如果沒意外
原先的景山電廠應該是在藍色樓梯下面的某處吧?


既然是去踩草莓(X)採草莓(O)也附加的說一下,今年由於草莓花期異常延後,理論上元宵後草莓的價格會跌,但是卻反而漲了。不過今年(2017)的草莓可能到五月都還有得採喔!

附圖證明筆者絕對沒踩草莓
因為現在很多都是高架啦~
比較不怕水並且蟲害少結果也比較多比較漂亮





2021年初全臺缺水蠻嚴重的,於是就前往了鯉魚潭水庫以及其上游看水剩多少


攝於2021/3/13


攝於2021/4/5

景山溪上游
可看到當年的舊臺三線

鯉魚潭水庫上游(2017)

以下幾張皆攝於2021/3/13


前往庫區的舊臺三線
拍攝完過沒多久就變成清淤道路

一進庫區所看到的情景

全景圖
2021/4/6號 國軍支援清淤





2021年5月30日中部地區久違的大雨,也可以發現士林攔河堰攔到不少水,之後經過卓蘭發電廠轉到鯉魚潭水庫上游。但士林攔河堰本身不是以儲水為目的(有效容積僅75萬立方公尺,僅寶山水庫1/7大小),所以也造成需要放水的狀況。















參考資料
鯉魚潭水庫主題網:http://www.wracb.gov.tw/ct.asp?xItem=3468&CtNode=1094&mp=3
卓蘭發電廠簡介:http://info.taipower.com.tw/TaipowerWeb//upload/files/32/d257.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