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核三廠台電南部展示館

核三廠台電南部展示館位於核三廠的旁邊,後壁湖漁港旁。於民國94年8月31日開館。當初在選址時後壁湖不像現在一樣有許多浮潛還有餐廳,是沒什麼人的地方。考量到回饋鄉民以及促進地方發展,所以沒有把展示館建於核三廠大門旁或使用恆春鎮提供現為恆春轉運站的地。有些時候國營事業的思維考量的不是單純的人潮或錢潮阿!


這邊開館的時間為週二至週日,8:30~21:00。







走入館內,映入眼前的即是一缸缸墾丁海域的魚類,另外還有珊瑚產卵的影片、核三廠進水口的即時影像跟3D劇場。


墾丁海域的魚類
珊瑚產卵以及核三廠入水口即時影像
上面的是台電影音網的youtube(1)

一樓往內走即是生活與電力的部份,介紹太陽能、風力以及日常生活中節電的介紹。





以及壓水式反應爐的影片與模型跟用電類型選擇的介紹

反應爐縮小模型

能源選擇
以及來了必須要嘗試的地震體驗屋!地震體驗屋有一、三、五級地震模擬搭配簡單的宣傳短片。



二樓的部份主要在介紹核能,重心放在用過核子燃料、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背景輻射、電磁場 福島核災後台灣的應變。
輻射計與原子能委員會的全國環境輻射監測(2)

核三廠、核四廠對福島核災的應對
生活中物品的電磁場量測
旁邊有變電所的電磁場值

另外這邊特別的是販售核三廠海水淡化水製成的冰棒與咖啡!可以嘗試看看!~


再者,這邊蠻美的,優美的步道更適合在後壁湖吃完海產後來散步,還是夜間過來看看不一樣的風景!~




夜晚的天空
夜晚的風機

這麼多展項當然不可能通通拍,上面的照片只是一小部分,有空來墾丁的朋友除了到夜市跟海邊也能到這邊走走呦~


10多年的南展館,最近會陸續進行展項的改建,讓核能以及能源溝通能夠更貼切生活,之後改建完有機會會另外寫文介紹喔!

下面連結是台電南部展示館的粉絲專頁,大家可以Follow得知最新消息喔!~
FB:台電南部展示館





註1:台電影音網入水口即時影像
註2:原子能委員會全國環境輻射監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