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核三廠用過燃料池安全措施、海淡廠、控制室。

由於目前在南展館打工換宿,又有機會進廠參觀。這次看到的點比較不一樣,除了用過燃料池跟低階廢料廠房,此外又去了控制室、進水口、海水泵、海淡廠、氣渦輪機組觀看。



恩...每次看到核三廠就想到這個,乾脆合成出來吧。
圖上可愛的是神奇寶貝的地鼠喔!~




嗯... 地鼠不是重點,重點是各位有沒有好奇過,圍阻體為什麼會有個像軌道然後還有突出的東西呢?
圍阻體
突出的東西是預力鋼筋,這些鋼筋會像鳥籠一樣,水平以及垂直著繞著圍阻體。這種設計外圍包著可以大幅增加強度!由於檢測以及調整,所以軌道是檢修用的喔!




首先,我們先以用過燃料池的安全設計來解釋台灣核電廠安全措施設計是如何。用過燃料池最重要的是裡面要有足夠水,要有足夠的水有兩個方面需要兼顧,一個是如何補水?一個是如何不讓水流出?在正常的情況下有循環水,會定期偵測水面高度,並且管子設計要考量到水不能夠沖到燃料束以避免破壞,所以是從細孔中放出來的,另外為了避免斷電時有可能發生虹吸現象,水從進水管抽出來的情況發生,所以管子在液面下有個彎頭,當液面高度稍微低了一些時,自然就會吸入空氣,虹吸現象就會消失。另外還有上次文章介紹到的一系列多重的補水系統,用過燃料池在補水上的防護是很大的!




那萬一燃料池破裂水流出怎麼辦呢?整個燃料池的牆壁最薄處也有1.6公尺,最脆弱的地方是兩道進出燃料池的閘門,但閘門採一級防震設計。假設發生意外導致閘門失效水流出,閘門最低處離燃料還有一定的距離,所以水還是會覆蓋整個核燃料。


整個福島核災證明了用過燃料池燃料池的安全性(何況台電做的比福島多更多),但總有人問假設這裡發生了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災難,用過燃料池的燃料束不再被水覆蓋怎麼辦?恩,雖然這個狀況發生的話,墾丁會變成如何我們也不知道。但你在想的台電也在想,所以用過燃料廠房之後會加裝氫氣再結合系統,避免高溫下燃料棒護套的鋯金屬與水產生氫氣累積導致氫氣爆炸。


附帶說明一下,一般建築物還是高速公路的設計思維是:小震不壞、中震可修、 大震不倒。防震一級設計是大震後亦要正常不能損壞。這類設計會用在廠內與安全有關的重要的設施重要線路等,有些時候會看到兩套消防栓就放在隔壁,分別不同管路。一個防震一級設計,一個只有較一般的設計。可想而知電廠安全考慮的是十分多重思量的!





核三廠的控制室長得像這樣:

核三廠控制室(1)

當然,我們怎麼可能真的進去呢,是隔著一層厚厚的防彈玻璃觀看。我是很好奇武器是要怎麼進入...。進出第三道門就像機場出關一樣,要通過金屬探測器、隨身包包得過X光,還得通過輻射偵檢門避免你身受污染跑出去(不過這其實不太可能,要出廠內有可能有輻射的區域就得先過輻射偵檢門了)。加上保警密度比機場還高。好吧考慮那麼多因為這裡是核電廠,這應該是最合理的解釋了!~

控制室當然是24小時365天輪班啦!萬一天災人禍,講者提到控制室旁的小房間有一個月的獨立糧食(控制室當然也是一級防震...)。上方面板密密麻麻的,規則上由左而右是反應爐、蒸汽產生器、高低壓渦輪、發電機,按照電廠發電方式一路排序過去。上方的燈號亮代表有東西異常。如果進去看到燈亮,莫急莫荒莫緊張,台灣核電廠的設計原則就是備份備份再備份,如果是一些與機組運轉安全有關的問題,那麼很快的機組就會自動跳機或是運轉人員會手動跳機。
核三廠控制室(2)



海淡廠位在抽水機房旁,民國78年5月開始運轉開始啟用,淡化海水的方式是低真空蒸餾,原理是當壓力減少時,水的沸點會降低,後面跟一般的蒸餾法就相似了。這個海淡廠也是國內第一座海淡廠。後來台灣陸續建造的海淡廠多少有從這邊取得經驗。

原先設置海淡廠的原因是恆春半島的地下水不足,廠內水井能夠打的比較深,但民間抗議台電用水過多。是故只好撥預算補償、建立海淡廠與補助牡丹水庫興建以作為廠內與協助恆春用水。廠內的海淡水除了供應電廠所需外,剩餘的會抽到生水池跟供應鄰近地區用水喔!之前莫拉克風災由於水源濁度太高恆春停水近一週,海淡廠也全力供應了恆春部分的民生跟緊急用水喔!在這裡也喝了海淡水,海淡水的缺點大概就是太乾淨了,沒什麼礦物質跟甘甜味...,不過在未來缺水嚴重且水庫難以興建,海水淡化在台灣可能會更加普及吧。大家就忍受一下吧...。

抽水機房有8部抽水機,基本上一部機組只要有一部抽水機運作就可以了,但今天是8台通通運轉,因為夏天為了避免出水口的水溫過高,讓墾丁的生態受到危害!或許你會好奇這裡進水口的網子是不是會濾到很多魚?其實還好,多半都是垃圾與雜物,在正常的情況下魚遇到進水口附近的水流會游開。唯一比較會濾到很多魚的狀況只有在颱風天,很多魚會進入進水口的灣內避難,不過機組也會適時的因應這些狀況。

這8部抽水機是安置在鐵皮廠房內,聽到這不要認為台電罔顧核安還什麼的。在後方有水泥蓋成的一級防震緊要抽水機廠房,可以防範海嘯跟淹水!緊要抽水機下方也有海水的蓄水的設計,避免海嘯時大退潮抽不到水的情況。另外蓄水池的上方是由格子鐵網覆蓋,避免海嘯後雜物垃圾造成抽水機組不能運轉喔!

抽水機房、海淡廠、緊要抽水機房
(3)
黃框處是緊要抽水機房(4)



之後到氣渦輪機組,氣渦輪機組的高程是35公尺,有兩台裝置容量各50MW的機組。他的原理就是燃料燃燒膨脹推動渦輪葉片發電。前陣子大家應該很常看到他的消息,因為台灣缺電到他們也得上前線支援用電。

氣渦輪發電機(5)




以上大概是核三廠再度的介紹,希望能讓大家知道台電在核能營運的安全上是十分重視的,我們在很多事情上不比人差,甚至優於別人!核能營運以及核能安全同樣的也是台灣之光!這應該是我們值得驕傲的!之後如果有機會看不同東西還會po文書寫喔!~




註1:圖片引自原能會網站。
註2、3、4、5:圖片翻攝自台電南部展示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