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電力設施環半島(7)-通霄電廠

環半島由於時間的關係,這一站是最後一站,之後就直奔回嘉義。其實順路的還有台中火力發電廠但因為之前參觀過了,所以這次就略過啦~

時隔一年後,再度的路過通霄電廠,並且也找到西濱橋下另外的角度,以下照片將混合介紹~
通霄發電廠(攝於2015/4/7)



通霄電廠最一開始的設立是因為1965年後,為解決枯水期電源不足問題,加上1962年苗栗通霄苑裡地區鐵砧山開採到天然氣,是故選擇通霄興建天然氣發電廠(小時候想說鐵砧山不是在台中大甲而且最有名的是劍井而不是氣井,為什麼天然氣什麼的都跟苗栗有關... 別搞混了)。一開始裝置四部美國GE公司單循環機組,裝置容量共56MW,於1965年6到8月陸續併網。之後為充分運用天然氣產量,又新增四部義大利飛雅特的單循環機組,裝置容量共60.64MW,於1968年3到6月陸續併網。

原本這8部機組都使用天然氣,但1977年中油為供應台肥苗栗第二液氨廠與民間使用,於10月6日起停供發電用天然氣。是以此8部機組修改為燃燒輕柴油,陸續於1980年6月到隔年3月完畢商轉。1995年時第一及第四號機轉送至澎湖支援外島電力。剩餘的六部機組後來分別於2000年與2004年除役。1999年的729與921停電,這些機組都扮演協助復電的重要角色。(不過可惜的是舊電廠沒照片...)。



1970年代由於經濟成長並且中部地區用電不足,是故決定於電廠西側抽砂填海興建複循環發電廠。1978年核定兩部機組,之後1979年再增加一組。第一第二部機為美國GE的機組,裝置容量目前共517MW,第三部機為瑞士BBC的機組,裝置容量目前為246.8MW。皆於1983年3月商轉(氣渦輪、汽力機組併網時間不一)。原先燃燒輕油之後改燃成本較低的重油,為全球首度氣渦輪機組燃燒重油商轉。
通霄複循環發電廠廠區平面
舊電廠區未來變為345kV開關場
以及油槽區是新複循環機組的位置(1)



1990年時由於備轉容量低加上亟需電力,一來通霄有土地,二來興建複循環電廠較快速是故又在通霄電廠興建2部瑞士ABB公司的複循環機組,裝置容量目前共為772MW。1997年又因用電成長廠址尋覓不易,又興建一部瑞士ABB公司的複循環機組,目前裝置容量為321.2MW,以天然氣為主要燃料。而通霄複循環5部機組由於環保因素,於2002年6月全數改為天然氣發電。
通霄溪南岸拍攝通霄發電廠
這幾根大煙囪從西濱,國道三號皆可看到(攝於2016/4/6)
通霄溪溪底有高壓天然氣管
附近有中油通霄配氣站(攝於2016/4/6)





為了解決為了用電需求以及低碳能源的使用,通霄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將在以前的油槽區興建3部天然氣複循環機組裝置容量共2677.8MW。預計於2017年到2018年間商轉。並興建345kV高壓輸電線至峨眉超高壓變電所,支援北部電力。

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
中部施工處(攝於2016/4/6)
上圖的細部照(攝於2016/4/6)
一年前此處可見電廠(攝於2015/4/7)
今年已經有建物(攝於2016/4/6)
345kV開關場等設施興建部分(攝於2016/4/6)

2019/6/30順道路過通霄電廠
可以看到新一二三號機的機組已經建設完成,目前三號機組正在試運轉。舊的四五號機組會延役到2022年。目前通霄電廠最大的問題是345kV電源線的建設仍然受阻,所以到台電網頁上很常看到因為電源線限制而無法滿發。

此圖截於2019/07/23
原先通往海堤的路已經成為廠區不能通行
此圖是於通霄海水浴場拍攝
從南勢溪南岸往北拍
可看到與三年前的不同是多了三個燃氣渦輪的煙囪





參考資料:

1.陳振華等,《台灣電力發展史》,頁參-156。

陳振華等,《台灣電力發展史》。
朱錫璋,〈通霄發電廠專輯〉,《源》。
從大潭、通霄電廠是不是「蚊子電廠」談起燃氣發電甘苦經驗:https://gordoncheng.wordpress.com/2012/05/05/從大潭、通霄電廠是不是「蚊子電廠」談起燃氣發/

註:由於機組渦輪葉片有更新,是故裝置容量標註為現在之容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