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再遊那瑪夏與南化水庫

時隔約一年,又來到了高雄那瑪夏。也多拍了幾張照片給各位能做對比。對之前文章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那瑪夏、龍崎、南科行隨筆(2)-曾文越域引水計畫、小林村

今年慶幸的是春天雨量不少,讓水情沒那麼嚴峻,但有可能颱風太少一切還是很吃緊。只能說退燒了,大家就不擔心了,但問題的隱憂還是在,再沒有更多準備的情況下只能過一日算一日啦~

台南高雄屏東主要水庫供應網曾文、南化以及其他大小水庫組成供水網路。
南部地區主要水庫與供水(1)

一年前照片
一年前的照片

今年的照片

一年前照片
今年的照片

一年前照片
今年的照片
草多了些,更多了分滄桑。許多工程一波三折,只能說無奈啊~但是這邊沒辦法繼續,別的水庫還是要維護,下面就來介紹一下南化水庫。

南化水庫位於台南市南化區,曾文溪的支流後堀溪上,但後堀溪本身水流不足,是故在甲仙有甲仙攔河堰引旗山溪豐水期溪水越域引水。
甲仙攔河堰(去年拍的,沒拍的很好....)
南化水庫紀念碑
土石壩構成的大壩
壩頂
南化水庫蓄水區(一年前的照片)
溢洪道、閘閥室以及通過的隧道
南化水庫壩區平面配置圖
大壩剖面
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南化水庫也是大量的淤積。目前有效蓄水容量約為1億立方公尺(民國98年11月實測),已減為原先設計容量之63%(2)。所以解決淤積是個重要的事!怎麼解決淤積呢?有最愚公移山的方法,透過一卡車一卡車慢慢載,但務實的方法是避免水庫蓄濁排清,透過透過異重流排砂的方式以蓄清排濁,所以設置防淤隧道等相關工程。再未來可能透過設置南化第二水庫,讓水庫能夠串連運用。

防淤隧道
防淤隧道側面
施工橫坑

有關異重流的介紹大概如下,渾水含砂量愈大、流速愈小、水深愈大愈有機會形成異重流。 只要適當的設置排洪道就又辦法排出渾水且洩洪。

異重流的形成機制(3)
異重流、渾水潭排砂的方式(3)




有興趣的話可以觀看以下影片來了解這個工程的工法與機制


以上就次這次的介紹啦~希望之後有機會介紹曾文水庫以及其防淤工程,其工程有首創的象鼻隧道,可是台灣工程上的大亮點呢!南化水庫跟電力有什麼關係呢?雖然沒有發電廠,不過南化水庫未來有可能設置抽蓄電廠,以解決再生能源不穩定的事情(4),不過現階段台灣電力供應不足,解方莊周貸粟不禁令人膽顫心驚啊~

曾文越域引水,跨楠梓仙溪工程:23.212337, 120.689212 台29路上,整建過後路況好走~那瑪夏地區產水蜜桃等,並且春夏之際能賞螢~



南化水庫:23.086230, 120.540477  位於南橫旁,南橫此段路況好走,要來這可以順道去玉井吃個芒果、甲仙吃個芋頭。走台3線澐密戰備道路經嘉147、南179路況不佳。



參考資料
1:〈主要供水系統說明〉,http://www.wrasb.gov.tw/CustomPage/WaterDispatch.aspx?no=21&pno=2
2:〈南化水庫防淤隧道工程計畫〉, http://www.wrasb.gov.tw/business/business01_detail.aspx?ShowNo=117&no2=105&no3=43&wid=126
3:鍾文祥,〈水庫排砂相關用語〉,《水利土木科技資訊季刊》,54 期,http://www.sinotecf.org.tw/54-3.pdf
4: 賴佑維、陳燕珩、陳芃、陳世宗、黃文博,〈重啟抽蓄電廠 地方首長樂觀其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619000285-260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