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興達電廠、核三廠(1)-興達火力發電廠


2015年7月14、15號,由於之前參加過台電核能溝通小組所舉辦的核能營,是故也有機會參加之後相關的活動。這次的行程是看興達電廠、核三廠,並且之後會在台電公司南部展示館擔任兩週的志工。以上所提到的內容也會慢慢的寫。

興達火力發電廠位於高雄市茄萣區,興建原因是因為民國60年代經濟起飛,南部用電需求不足,是故陸續興建四部裝置容量210萬千瓦的燃煤機組。80年代後又興建了五部裝置容量共223萬千瓦燃氣複循環機組。裝置容量為全台第三大的電廠。(第一是台中電廠、第二是大潭電廠)。

永安太陽能與後面的興達電廠




這次參觀的是燃煤廠房,以及煤倉,可惜的是原本想參觀興達電廠特殊的碼頭,但由卸煤機皮帶故障維修無法前往。不過下文還是會稍微介紹。

興達電廠跟台中電廠在汽機廠房方面長得蠻像的。
汽機場房內部比較近的是一號機,依序234號機

一號機的高低壓汽機、發電機、勵磁機
三號機的煤灰輸送帶

這次特別的是,我們能夠進入三號機的鍋爐區,上到十五樓的地方鳥瞰高雄台南
台南方向的視野
往高雄景色。圖也可看到興達的開關場
345kV輸電線輸往路北、龍崎超高壓變電所
以及一些太陽能板
四號機鍋爐相關的部份
五個圓桶狀以及下面相關的設備是四號機的粉煤機
把煤磨成麵粉大小後就會進入鍋爐燃燒。

興達電廠有個特別的地方,他有個外海碼頭也是台灣唯一的無防波堤的碼頭,碼頭的水深17公尺距離陸地約2公里,可以停泊15萬噸級的煤輪。其碼頭與岸的連結透過是棧橋碼頭。這類碼頭無法防禦太大的風浪。雖然颱風等可以事先避免,但過去有案例是突然的龍捲風出現,所幸沒有逼近造成傷害。為什麼不蓋一般的碼頭呢?答案很簡單,也就是抗爭。
大圓球是室內煤倉
煙囪煤倉後面的是台灣外海碼頭也是台灣唯一的無防波堤碼頭
燃氣電廠、棧橋碼頭、永安天然氣接收站

棧橋碼頭的樣子(1)

棧橋碼頭、碼頭,以及兩部連續式卸煤機


永安的天然氣接收港與儲槽,永安天然氣接收站有六個天然氣儲槽,全滿儲量450萬噸天然氣。有關天然氣設施的儲存跟發電應該會另外寫文(現在好像欠的有點多....)。遠看天然氣儲槽廠內人士暱稱叫ㄋㄟㄋㄟ。至於為什麼看圖應該就知道了....


永安天然氣接收站
之前在中火篇談到了電廠有靜電集塵、脫硫脫硝等動作,下圖也是一樣。
藍色、灰色管路以及相關的管路
分別為靜電集塵、脫硫、脫硝的機器


這回先到這邊,下回寫興達電廠的室內煤倉,以及附近的永安太陽能電廠。


補充:補充:興達發電廠本身並無深水碼頭,以往煤輪必須先到高雄港大林#111專用碼頭卸煤,再以輸煤帶將煤送進大林儲煤場暫儲,之後以輸煤帶送到二港口的#112碼頭裝駁船,然後利用3艘萬噸級駁船轉運到24海哩外的興達發電廠駁船卸煤碼頭後,再經輸煤帶送進興達發電廠內使用。

層層的卸煤、裝載、駁船轉運等工作,每年都要花費約4.7億元的支出,加以駁船在夏天因受西南氣流及颱風影響無法順利作業,致夏季期間運煤量不足約20∼40萬噸,必須仰賴冬季時進儲較多燃煤,而冬季因閒置燃煤衍生的利息同樣損失不貲,整體供煤成本非常不划算。(2)



(1)紅藍創意團隊,煤知識有本事,台電月刊101年6月號。
(2)張立宇,封面故事,台電月刊2010年9月號。


1 則留言:

  1. 沒蓋碼頭不只是抗爭,最重要的是避免突堤效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