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台中火力電廠、谷關電廠、青山電廠(2)-谷關電廠

谷關電廠位於台8線旁,總共有217.8MW的裝置容量。
這電廠一開始是民國40年代使用美援的建設之一,整個系列的大甲溪電廠例如德基、青山、天輪等,都有美援的背景在內。事實上,國民政府來台早期的建設,基本上跟美國多半有些關係(石門水庫、中橫啦、西螺大橋...不過與主題無關,就先不多說了)

到現在為止,整個大甲溪的發電廠大概如下1
大甲溪發電廠電力系統圖

大甲溪發電廠相對位置圖



光大甲溪沿線就佔了全台灣慣常水利容量的55%,一噸水從德基水庫放下來,經沿線的電廠能夠發2.09度電,是台灣寶貴的自產能源!最後這些水經由石岡壩進入豐原淨水廠或農業渠道,變為農工商業民生用水。


這次所要介紹的谷關分廠,經歷了921,72水災一系列的災難,導致水路將尾水出口堵塞。更造成溪水往廠房內灌入。下圖是一開始是原先921前的谷關壩與進水口,在921後中橫上下線(也就是台8線與台8甲線)皆斷,雖然台8線有短暫修復,但在通車前因為敏都利颱風,整個再次斷掉。

整個谷關分廠的重建,必須解決淤高的河床,以及尋找不會淹水的地方做開關場以及入口,解決方案是尋找地質穩定的地方重新做尾水隧道的出口,並且廠房入口以及開關場移至較高的平台,那麼勢必得利用隧道來克服了!

舊有谷關分廠設施與照片 2
921~72水災谷關分廠尾水出口狀況 3
谷關分場地下廠房淹廠示意圖及災害說明 4

從下圖可以看到整個工程的施工方向與方式,利用舊有的尾水隧道做延伸,另將開關場與入口從原先較低的地方移至高處,當然圖上看不出來內部設施發生什麼事,但內部設施也整個大更新喔!
谷關分廠復建工程佈置圖 5

上面稍稍的介紹了谷關分廠的施工方式以及重建原因,下面將帶大家看廠房內部的照片
谷關分廠大門 攝於2020/7/16


廠房通道外的微波通信塔,塔前為同行之友人 6

谷關分廠的廠房通道入口 7

從廠房通道下去地下廠房的路 8
廠房通道間的岔路,也就是復建工程佈置圖中的分支隧道
圖中的人為同行的朋友
9
廠房通道中161kV的輸電線,共四組,分別是四部機組的輸電線


進到廠房內後可以看到四部發電機,谷關分廠是4部豎軸法蘭西斯式水輪機(之後會寫各型水輪機的介紹)
從1號機拍整個地下廠房

水頭高度、尾水通道的長度都會影響水輪機效率,這也是廠房重建時最後也將機組換掉的原因。從下面的數據來看,我們以99年人日均用水量是271公升也就是0.27立方公尺,一年就是98.55立方公尺,在這台水輪機滿載的情況下,3秒鐘流過的就是你一年用的水啦。而整個谷關分廠又有四台。在通通滿載下不到一秒就流過你一年的用水量啦。
2號水輪機的相關數據

2號機,上面的亮光表示此機組正在發電
機組下面,水輪機的部位。通道狹小無法拍全景。 10
谷關水庫,水從這邊收集後進入谷關電廠發電
谷關壩 攝於2020/8/20
谷關壩 攝於2020/8/20
谷關電廠取水口 攝於2020/8/20
青山電廠延伸過的尾水出口 攝於2020/8/20
青山電廠尾水出口近景 攝於2020/8/20
從上游看谷關壩 攝於2020/8/20


下回將寫青山電廠以及馬鞍壩的環境保護,也是這系列的最後一集,謝謝大家!






1:劉弘祥等人,〈以隧道工程克服土石災害--以谷關及青山分廠修復為例〉。
2:蕭永盛,〈台電公司大甲溪發電廠谷關電廠復建工程〉。
3:林孟德,大甲溪發電廠青山分廠復建計畫簡報。
4:同2
5:同2
6~10:感謝葉思恩的相片

3 則留言:

  1. 你的部落格 好讚阿 可以一窺台電電廠內部 不知道有甚麼管道可以參觀這方面的設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前幾天出門沒有回。
      台電可以參觀的電廠在這個網頁有寫到
      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q_service/q_service04.aspx?RType=5

      不過可以看的點除了大觀、北部展示館、南部展示館外,無法太深入裡面,都要先預約或是有組團預約才比較可能深入廠區。

      另外蘭嶼貯存廠也能夠在門口申請換證進入參觀(這個之後會介紹)。

      刪除
  2. 感謝您的介紹!!
    可惜核四廠被政府因為莫須有的原因,不准申請進入參觀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