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臺中火力電廠、谷關電廠、青山電廠(4)-馬鞍電廠

因為版面整理所以把馬鞍電廠獨立出來,不過目前內容只有馬鞍壩,電廠的部分待之後有機會補上(2020/10/4)

人們常常質疑水壩對環境的破壞,那麼有辦法讓水壩破壞環境破壞的少一點嗎?馬鞍壩是個很好的例子!這是在1998年建成的混凝土重力壩,在這邊攔住的水會送往馬鞍電廠發電。由於這個壩是比較晚近的壩,所以設計時考量到了魚兒迴游以及壩頂可以作為台8線與大甲溪左岸的連絡道,所以可以說是一個對多方都有兼顧的壩,以下有些照片讓各位看一下!



馬鞍壩


照片右手邊的就是魚梯 (1)

附近建設的小屋,內有風力發電機的展示
此小屋頗典雅,可惜沒找到小屋全景的照片(2)
示範的小型水力發電機
可惜水不夠故上面燈沒有亮
發電不是件簡單事阿(3)

小型的風力發電機與太陽能板 (4)
魚梯的中特別設置的玻璃牆
可惜季節不對,此刻沒有魚迴游 (5)


發電不簡單,中間需考量的事物也非常的多,希望上面的內容能讓大家稍微知道工程有多"大"而人有多小,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以上為台中火力電廠、谷關電廠、青山電廠、馬鞍壩整系列完


2017/6/2號因事到馬鞍壩附近,北部大雨中部山區也大雨,特別錄下馬鞍壩自然溢流影片,堤上道路為了安全封閉無法行走。在白冷吃冰時與郵差閒聊今日廣播放水多次,並且山區開始落石,希望雨量不要帶來大傷害。





1~5:照片來自葉思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